雁没写东西很久了

云归碧海夕,雁没青天时。

【童话系列】驯养〈上〉

上。

  从前在一个荒芜的小村庄里,有一只狐狸。
  狐狸还很小,缩成一团的样子很像一个线球,毛茸茸的,两只小巧的耳朵一抖一抖,蓬松的大尾巴摇摇晃晃,扫开地上散落的麦谷。
  他远远地偷看过人类。
  他看见那些人类驱赶着自己的食物,呵斥它们,却又温柔地把它们抱在怀里,爱惜地抚摸着食物们油光水滑的皮毛。
  那个时候小狐狸在想,人类真是心口不一的奇怪生物,明明那么在意这些大公鸡,还要管他们叫蠢货。
  时光一点点过去,小狐狸也长大了一点点。
  但他还是一只小狐狸。
  而那户人家的院子里,除了大公鸡,又多了成群结队的小黄鸡。
  那些小毛团儿叽叽喳喳地挤在一起,看起来开心地像在另一个充满着鲜花绿树和音乐的世界。
  小狐狸想,这就是有伙伴的感觉吗?
  于是在某一天傍晚,他偷偷地从鸡窝里抓走了一只小家伙。他想问问它,有朋友到底是什么感觉。
  小黄鸡当然不知道这只可恶的狐狸不会吃掉它。所以它瑟瑟发抖地趴在地上,用自己那双黑豆眼可怜兮兮地望着小狐狸乞求他放过它。
  它说作为报答,可以告诉小狐狸一个秘密。
  小狐狸很想和新朋友做游戏,可是他更想知道秘密。所以他答应了小黄鸡。
  然后,小狐狸得知了一个秘密。
  一个,有关“驯养”的秘密。
  
  ***
  
  小黄鸡告诉他,人类和他们的食物之间存在一种关系,名为驯养。
  “什么是驯养啊...?驯养就是...打个比方好了。
  对我来说,你还是一只小狐狸,就像其他千万只小狐狸一样。我不需要你。你也同样用不着我。对你来说,我也不过是一只小黄鸡,和其他千万只小黄鸡一样。但是,如果你驯服了我,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。”
  小狐狸说我还是不懂,有什么不一样呢?你还是一只小黄鸡,而我也还是一只狐狸啊。
  小黄鸡说,不是这样的。
  “如果你驯服了我,我就会辨认得出你的脚步声和别人不一样——就像我能分辩出小主人的脚步声。别人的脚步声会使我躲进草垛里,而小主人的脚步声却会像稻谷一样,把我从草垛中唤出来。
  然后,你看,看到那边的太阳没有?我的生活没有时间概念,太阳对我来说一点意义也没有。太阳无法让我产生联想,这实在很可悲。但是,你有一身火红的皮毛。那么,如果你驯服了我,火红的太阳就会使我想起你。而且,我也会喜欢上黎明天光乍破时的灿烂光芒。”
  小狐狸觉得自己有点懂了,又好像什么都不懂。
  可已经不早了,小黄鸡听到了小主人的脚步声,归心似箭。
  小狐狸如约放了它,安静地在草垛上坐下。
  他想,“驯养”听起来真是件美好的事呢——
  让一个生物和另一个生物建立起特别的联系,让他们成为彼此的唯一。
  不过小黄鸡说错了,这样的联系建立的对象一定不是食物。
  而应该是人类所说的朋友才对。
  嗯,朋友。
  
  —TBC—

评论